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佛恩健康

长期腰酸背痛 腹部疼痛 小心患上腎臟癌

时间:2012-07-19 09:57:39  来源:星洲日报第5版  作者:报导:刘素君●摄影:丁绍兴 点击:

掃描0045(150).jpg
  当发现腰部的疼痛跟一般不同时,就必须特别留意,不要把它当成普通腰酸背痛,而忽略了可能出现的肾脏癌。
掃描0047(150).jpg
掃描0049(150).jpg
  林允威:肾脏癌病例不多,但仍须注意是否出现症状,早医的话就不会蔓延到其他器官。

  当一个人出现腰酸背痛或腹部疼痛等症状时,往往就会联想到,可能是腰部或腹部出了问题,而很少会想到问题可能出在肾脏,更不会联想到它可能和肾脏癌有关。
  除非到了出现尿血情况,在医生确诊後,才知道问题出在肾脏。人们很少会想到问题源自肾脏,主要因为肾脏癌是少见的疾病。

肾脏癌细胞难发现

  最常听到的肾脏疾病是肾衰竭症丶肾结石或肾脏发炎等,但很少听说肾脏癌;肾脏癌不属於“十大癌症”之一,但却是一个“无声的杀手”,因为一般患者发现它存在时,可能是恶化至癌细胞已蔓延至体内其他部位的末期。
  肾脏是人体泌尿系统的重要器官,它除了制造尿液将废物排出体外,也对血压的控制和红血球的制造发挥重要功能,由於它被脂肪和纤维结缔组织包围,因此难於发现它里面滋长癌细胞。
  肾脏癌的初期发展比较缓慢,症状也不明显,因此大部份患者在发现它时,可能已是後期了,所以治愈的机会不高。
  通常这种癌症,是在无意中被发现,如进行体检或洗澡时模到腰或腹部有肿块,或发现尿液出现血丝或呈褐色。当出现疼痛和血尿症状时,可能就意味着,肿瘤已扩散到其他器官和大部分肾组织了。
  人体有两个肾脏,如果早期发现其中一个有癌细胞,可在癌细胞蔓延到其他部位前,切除长癌的肾脏,就可有效地控制。

林允威:属较少见癌症
男性患肾脏癌机率较高

  怡保放射治疗及肿瘤专科医生林允威指出,肾脏癌是一种较少见的癌症,不过却不可忽视它的存在,尤其是身体出现“异样”时,就必须特别注意。
  “一项2006年大马人患癌的调查报告显示,每10万人口中有2人患慎肾脏癌,而患者多数是老年人。”
  “肾脏癌患者当中,男性也比女性多,而年龄超过60岁的人是高风险群;由於肾脏外侧被脂肪组包围,当发现肾脏癌时,往往已是後期了。”

背痛会越来越严重
应定时进行健康检查

  林允威指出,患者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疲劳丶时欲不振丶体重减轻丶尿血(尿液呈红褐色)丶背痛丶腹部有硬块等。
  “有些肾脏癌患者会有发烧的现象,这种情况占了5至10巴仙;患者的背痛和一般的痛不同,它的痛不会停止,而且只会越来越痛。”
  “当一个人出现尿血丶背痛和腹部有硬块等症状时,病情已属於相当严重了;定时进行健康检查,将可及时早发现肾脏癌,而最好是6个月或一年检查身体一次。”

早期病患可选切除肾脏

  林允威解释,通常可通过验血丶验尿丶超音波扫瞄丶CT扫瞄等进行肾脏检查,若是属於早期的肾脏癌,可选择将患癌的肾脏切除,而不需要再做电疗或化疗。
  “由於人体内有两个肾脏,如将其中一个肾脏切除,可靠剩下的一个生存,不是问题。”

勿乱服食药物

  林允威劝告患者,不要自行乱服食未获正式验证的药物,以免破坏另一个没问题的肾脏。
  “目前已有很多新药物,对於控制肾脏癌恶化是相当有效的,惟治愈的机会还是很低。”
  他说,医学界至今仍未找出造成这种癌症的直接因素,只推测它可能和长期接触化学致癌物质丶洗肾人士丶血压超高丶吸烟和超肥一族丶家庭遗传有关。
  “没有医学证明尿可直接早成肾脏癌,不过最近西方国家有一项调查说明,吃红肉多的人,患上此种癌症的风险比较高,唯这项报告却出现了一些疑点。”

肾脏癌细胞发展缓慢

  林允威指出,肾脏癌的癌细胞发展缓慢,由内往外生长,可蔓延至邻近的器官和组织,包括侵犯主动脉周围的淋巴腺,可转移至脑部丶肝脏丶肺部和骨骼等。
  “虽然年轻人也会患上肾脏癌,但是占了极少数;每个人都需要观察自己的身体,一旦发现身体出现异状,就必须赶紧求医,千万不要拖延,毕竟病从浅中医。”

或引起锁骨窝淋巴腺大症

  肾脏癌细胞转移所引发的不同症状,如果经淋巴腺转移到锁骨窝,将会引起锁骨窝淋巴腺肿大症状。
  如转移到骨骼,将会造成疼痛或骨折现象;转移到肺部则会有咳血或呼吸不顺的症状。
  当它转移到脑部时,就可能会引起神经系统障碍;一旦转移到下腔静脉,就会引起双腿水肿等。

掃描0043.jpg
掃描0043(150).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慈善素食义卖园游会及佛恩暖心接力舞》活动
《慈善素食义卖园游会
第四届健康验血运动
第四届健康验血运动
新會所兼慈善洗腎中心 “動土典禮暨灑淨儀式”
新會所兼慈善洗腎中心
健康講座會
健康講座會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