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佛恩文库 > 佛恩专访

三步一拜体验苦行 朝山法会渐受落

时间:2002-06-28 13:41:49  来源:光明日报吉玻专页第C8版  作者:报导丶摄影:贺世敏 点击:

%E6%8E%83%E6%8F%8F0075.jpg
1.口念佛号,踏出第一步。2.第二步。3.第三步。

%E6%8E%83%E6%8F%8F0076.jpg
4.跪地一拜。

%E6%8E%83%E6%8F%8F0078.jpg
开宁法师:三步一拜法会既可体验修持,也锻炼忍耐力,联络佛友的情谊。

200201.jpg
开扬法师:三步一拜朝山法会是佛教的一种苦行。

  提到佛教的修行,一般人想的不外是念经和做善事。然而,古老的修行法近年来在吉南渐受落,就是三步一拜朝山法会。
  在居林佛恩功德会及居林新港佛恩寺的配合下,这项活动已办了三年,人数也不断增加,参加活动的佛友从小学生至老人家。
  尤其在凌晨时分,参与者列队念着佛号,走三步再跪地一拜,表现出佛教的庄严及修行者的决心。
  居林新港佛恩寺驻持释开扬法师说,三步一拜朝山法会是佛教修行的一种苦行,在中国丶印度及西藏非常普遍。

少一点毅力也不行

  “在中国,一些修行者选择名山如普陀山,或其他名山作为朝山的目的地,需要不只一天,甚至是几个星期丶几个月,没有过人的决心和毅力是做不到的。”
  他说,在西藏,佛教徒认为,三步一拜往首都拉萨高原朝圣是人生大事。据说过去有人从四川丶青海等地长途跋涉到拉萨朝圣,行程数千里,这样三步一拜,一叩便是几年,真想像不出他们是如何熬过去的。
  “有许多人劳累过度,死在途中,不过他们无怨无悔,一心向佛。”
  由於民情不同,大马佛教徒的三步一拜朝山法会,只是体验苦行,轻松多了。
  他说,参加者在凌晨五时许开始活动,也避开烈日曝晒,行程也只有一公里,即从居林相港的三岔路口道佛恩寺。

不强制赤脚和跪拜

  居林佛恩功德会主席释开宁法师指出,今年的三步一拜朝山法会有近百人参加,是人数最多的一次。
  他指出,参加者通常是没穿鞋的,但是没有强制,主办当局会在前一天打扫道路,一路上也有护理人员跟着以防万一。
  他说,三步一拜法会既可体验修持,也锻炼忍耐力,联络佛友的情谊。
  “三步一拜法会没有强制每行三步就要跪地一拜,以便老人及体弱者也可参加。

%E6%8E%83%E6%8F%8F0079.jpg

修行兼健身
  66岁的杨玉英说,他住在佛恩寺附近,所以三年来的三步一办法会都有参加。
 “由於健康不好,前两次只有站着跟随而已,幸好平日有做运动和练气功,这次才算体验三步一拜的滋味。”
  他认为这是很好的活动,因为修行时也能使身体健康。

%E6%8E%83%E6%8F%8F0080.jpg

觉得很开心
  最年幼参加侯萱彤(7岁)指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此次都觉得很开心。
  “两次都是母亲安排的,下次我会主动要求参加。”

%E6%8E%83%E6%8F%8F0081.jpg

向自己挑战
  首次参加的王美桦(30岁)说,他从中最大收获是学会与自己竞争,向自己挑战,这种向上的毅力对生活上的挑战极为重要。
  他从事保险行业,最开心的是陪母亲一起上一阵。

%E6%8E%83%E6%8F%8F0082.jpg

充满法喜
  首次参加的零售商马家淞(41岁)指出,自己还怕没有能力完成,过後证明自己也办得到。
  “这种活动很有意义,令我的心灵非常充实而充满法喜,希望来年继续办。”

%E6%8E%83%E6%8F%8F0083.jpg
信徒岁着香灯,进行三步一拜朝山法会。

%E6%8E%83%E6%8F%8F0084.jpg
参加者念着佛号,三步一拜的气氛格外庄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慈善素食义卖园游会及佛恩暖心接力舞》活动
《慈善素食义卖园游会
第四届健康验血运动
第四届健康验血运动
新會所兼慈善洗腎中心 “動土典禮暨灑淨儀式”
新會所兼慈善洗腎中心
健康講座會
健康講座會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